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慢性B型肝炎病人其血中HBV S基因抗原決定位a區域之突變


彭惠君, 徐香綢, 吳重進
看見醫事檢驗所

一、前言

B型肝炎病毒(Hepatitis B Virus, HBV)感染,是我國重要的公衛問題。慢性B型感染的臨床徵狀,從無症狀的不活動帶原到嚴重肝臟疾病包括肝硬化、肝癌等均是。
HBV基因組的S gene 編碼為三種表面蛋白(Surface protein):Large-Middle-Small-HBsAg。此三種表面蛋白在C-terminal226個胺基酸,是相同的。Small-HBsAg的中央區域第99169號胺基酸,被稱為「主要親水性區」(Major Hydrophilic RegionMHR),區域內帶有許多B細胞的 epitope。其中,具有免疫優勢(immunodominant)的第124-147個胺基酸,被稱為「抗原決定位a」(a epitope,下稱),為中和性抗體以為目標的epitope。一些具有a epitope內或a epitope周圍胺基酸置換性突變的變異株,已被發現於病人檢體中。這些變異株,有些對Anti-HBs的親合力下降,有些會躲過市售HBsAg ELISA試劑組的偵測1
S. J. Messenas等人在其研究中2,發現HBsAgAnti-HBs均呈陽性的病人,有相當高的比例,是a epitope變異株的帶原者(89﹪,n=9)。在該研究中,在HBsAgAnti-HBs均呈陽性的病人,所發現的a epitope突變的型式,計有T123AI126S/TT140I。然而,在HBsAg陽性、Anti-HBs陰性的帶原者,亦發現T140IQ129RI126T。可見,a epitope的變異,仍可見於HBsAg陽性、Anti-HBs陰性的帶原者。若要探討a epitope突變與HBsAgAnti-HBs均呈陽性之關係,對於HBsAg陽性、Anti-HBs陰性帶原者之a epitope變異情形,有事先瞭解之必要。本研究之目的,即在瞭解HBsAg陽性、Anti-HBs陰性帶原者,其HBVa epitope之變異情形。



 二、材料與方法

樣本與學清學檢查
血漿樣本取自於經檢查為HBsAg陽性且Anti-HBs陰性之病人,該病人均未經任何抗病毒治療,共十份。HBsAg係以「普生正肝酶 B-96(TMB)」檢測,Anti-HBs係以「普生保肝酶 B-96(TMB)」檢測。
 PCR及定序病毒DNA200μl之血漿以QIAamp DNA Mini Kit (QIAGEN)依原廠說明書操作萃取出。在定序前,以PCR增幅出包含a epitopeHBV S gene片段。PCR所用之引子為:forward RTase F0 5’-GGGACCCTGCACCGAAC-3’ Reverse RTase R25’-CCCAACTTCCAATTACATATCCCA-3’PCR的操作,混合液由 qMaster PCR master-mix 12.5 mLprimers 0.27 mM所組成,加入HBV DNA 5mL 。依95°C30秒;60 °C30秒;72°C45秒之條件,進行45個熱循環。PCR產物繼之以RTase F0為引子在ABI Prism 3100定序儀進行定序。
 HBV基因分型病毒基因序列以MEGA 4.0軟體排序,加入HBV基因型A-H參考株序列,以UPGMA方法進行遺傳距離分析(phylogenetic analysis)。

三、結果
 所分析之10份樣本,均可以PCR增幅出含a epitopeS gene片段(如表一)。檢視此十份檢體之DNA序列,其中8份在a epitopea.a. 124-147)發生置換性突變,機率為80%n=10)。
在所有a epitope胺基酸突變中,共發現有:P142LS143TG145R/A等四種胺基酸置換性突變(如圖一)。其發生比例分別為:11.1%77.8%11.1%。此十份檢體之a epitope序列, 並未發現有I126ST140I兩種突變。
為瞭解上述發現之a epitope胺基酸突變,與病毒基因型之關係,將上述DNA序列進行遺傳距離分析,以測定病毒之基因型,結果如圖二。10份檢體中,有八份為genotype B,二份為genotype C。值得注意的是S143T這個胺基酸突變,本研究中的所有genotype B均為S143T,而genotype C則未發現突變。



四、討論

HBV相對於其他DNA病毒,突變率高,因其DNA polymerase係為不具proof readingRTase。因此,在探討某病毒基因突變對病毒之活動、致病機轉或臨床表徵之影響時,必需小心鑑別出哪些突變是有相關性的。本研究設定以HBsAg陽性且Anti-HBs陰性之未曾治療病人為範圍,闡述其HBV a epitope突變情況: 共有 P142LS143TG145R/A等四種胺基酸置換性突變,其中發生率最高者為S143T。而S143T似又與HBV基因型有關,本研究中的HBV genotype B均帶有此種突變,而genotype C則無此種突變。
常見的與免疫逃避(immune escape)有關之HBV a epitope突變有: G145RD144A P142SQ129HI/T126N/AM133L3O. Lada 4則發現,在HBsAg/Anti-HBs同時呈陽性的病人,其HBV a epitope發生 G145RI/T126N/S Q129ND144A的機率高。在本研究中,除 G145R外,HBsAg 陽性、Anti-HBs陰性的帶原者,其HBV a epitope 並未發生上述突變,可見上述突變與免疫生成性(immunogenicity)的改變有關。特別值得注意的是G145R,多數研究普遍認定該突變與免疫逃避有關,但所遺憾者,本研究無法觀察該病人的臨床表現。
有關HBV a epitope變異株之研究,有增加之情形,然而卻鮮少提及 a epitope變異株與HBV基因型之關係。僅管a epitope被認為在HBV各基因型是具高度保留性的,但在該區域內的第143號胺基酸,常見的形式是S143,然而在本研究中,基因型B卻均以T143型式存在,基因型C則否。T143HBV基因型B究竟是變異株,抑或是wild type?在論斷之前,有必要先瞭該地區HBV各基因在型在a epitope基因差異性情形。至少,本研究提出T143可能在HBV基因型B佔有高比例之假設,以待更大規模檢體樣本之研究。
最後,提出結論: 常見於HBsAg/Anti-HBs均呈陽性之I126TT140I等抗原決定位a編碼區之突變,似非普遍存在於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病人之病毒中,亦與基因型無關。S143T發生於genotype B之機率,高於genotype C,似與基因型有關。此結果可作為後續大規模篩檢之參考依據。


五、參考文獻

1.C. Wu; X. Zhang; Y. Tian; J. Song; D. Yang; M. Roggendorf; M. Lu and X. Chen. Biological significance of amino acid substitutions in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HBsAg) for glycosylation, secretion, antigenicity and immunogenicity of HBsAg and hepatitis B virus replication. Journal of General Virology (2010), 91, 483–492

2. S. J. Mesenas; W. C. Chow; Y. Zhao; G. K. Lim;  C. J. Oon AND H. S. Ng. Wild-type and ‘a’ epitope variants in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carriers positive for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and antibody.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 (2002) 17, 148–152

3. J. Torresi; L. Earnest-Silveira; G. Civitico; T. E. Walters; S. R. Lewin; J. Fyfe; S. A. Locarnini; M. Manns; C. Trautwein; T. C. Bock; G. Deliyannis; K. Edgtton; H. Zhuang; T. Sozzi and D. C. Jackson. The virological and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mutations in the overlapping envelope and polymerase genes of hepatitis B virus. J. Clin. Virol. (2002) 25, 97–106.

4. O. Lada; Y. Benhamou; T. Poynard and V. Thibault. Coexistence of Hepatitis B Surface Antigen (HBs Ag) and Anti-HBs Antibodies in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Carriers: Influence of “a” Determinant Variants. Journal of Virology (2006), Vol. 80, No. 6, 2968–297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