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案例報告:慢性B型肝炎病患在貝克樂治療期間出現HBV YMDD motif突變


徐香綢, 彭惠君, 吳重進

看見醫事檢驗所

一、前言

B型肝炎治療的臨床實務中,貝樂克(Entecavir,下稱ETV)是目前首選的口服抗病毒藥之一。因為,ETV毒性低且其對HBV DNA polymerase抑制能力強。更重要的是,ETV較不容易誘發出抗藥性株1。對於未曾接受任何口服抗病毒藥的病人,接受ETV治療一段時間而產生抗藥性是罕見的:在96週的療程中,因產生抗藥性而病毒量反彈的情形不到1%。本文所要陳述者,為一特殊案例:病患在接受ETV治療前,並未接受任口服抗病藥的治療;然而,該病患的治療成果不佳。醫師疑有抗藥性突變產生,遂檢視病毒基因序列,發現病毒基因的YMDD motif突變為YIDD,並不是一般公認的ETV抗藥性突變。病人既係在ETV治療前未曾接受其他口服藥治療,則此突變究係ETV治療前病毒自發性突變,抑或是在ETV治療期間所誘發?該種突變是否與病毒抗藥性有關?為本文所探討之重心。


 二、案例報告

病患甲,在2009年經乙醫院診斷為慢性B型肝炎,繼而接受ETV治療。治療前檢查甲之基礎病毒量(baseline viral load),為768,400,000 IU/mL;之後,在治療期間的第0.5年、第1年、第二年及第三年,分別以即時定量PCR監測HBV病毒量,如表一。從臨床實務的角度,甲之預後不佳,因據研究2:在ETV治療的兩年內,有81﹪的病人其病毒量會降至300 copies/mL以下,然而甲在兩年內仍未降至300 copies/mL以下。直至20126月才達到「顯著病毒反應」(Sustained Viral ResponseSVR)。 
由於治療的病毒反應不佳,醫師疑有抗藥性突變發生,或因其他藥物的抗藥性突變產生交叉反應,遂檢病毒基因序列,檢視是否有其他口服抗病毒如Lamivudine等之抗藥性突變。從病人血漿中,使用QIAamp DNA Mini Kit (QIAGEN)萃取HBV DNA。繼之,以引子對Forward RTase F05’ - GGGACCCTGCACCGAAC -3’ Reverse RTase R2 5’- CCCAACTTCCAATTACATATCCCA -3’進行PCR,增幅HBV P geneRTase區域之片段,該片包含YMDD motif。反應條件如下:95℃30秒;60℃30秒;72℃45秒,進行45個熱循環。
PCR產物以RTase FS15’ - TTG TCC TGG TTA TCG CTG GAT-3’為引子,於ABI Prism 3100定序儀進行定序。定序結果如圖一,除了wild typeYMDD)以外,也出現了YMDD motif 突變為YIDD(或稱M204I)之突變株。
 YIDD是常見的Lamivudine抗藥性突變型式之一,但病患自陳ETV治療前並未接受其他口服抗病毒藥治療。可能的解釋是,病人在ETV治療前,HBVYMDD motif 已自發性突變為YIDD。據研究3,未接受Lamivudine治療的HBV 帶原者,有12.21%會自發性產生YMDD motif 突變,機率不可謂不高。為釐清病毒YIDD之突變,究係ETV治療前已發生,抑或是ETV治療期間所發生,我們進一步將病患ETV治療前及治療期間之四份檢體,均以上述方法檢視HBV YMDD motif
如圖二,HBV YMDD motif ETV治療前,仍是wild type (即YMDD),一直維持到治療後的第2.5年達到「顯著病毒反應」時,始出現YIDD型式。由此可見,此YIDD是在ETV治療期間產生YMDD motif 突變,並非ETV治療前的自發性突變。




三、討論

在本文中,陳述了一位未曾接受任何口服抗病毒藥治療的慢性B型肝炎病患,在ETV療程中體內HBV發生了YMDD motif 的置換性突變,由M204突變為M204IHBVETV治療的至少1.5年內,並未產生突變,直到治療達到顯著病毒反應,經檢驗發現產生M204I突變。因ETV在未接受口服抗病毒藥治療的病患,產生抗藥性突變的機率小於1%,而所產生的突變又非目前已確定的抗藥性突變,其臨床意義值得注意。
一般而言,ETV對於曾接受Lamivudine治療的病患,雖有部份療效,但產生抗藥性突變的機率也提高到兩年內10%4。因此,對於因Lamivudine治療而復發的病人,ETV的療程不宜過長4。目前已確認出的ETV抗藥性突變是:rtT184GrtS202I rtM250V;然而,其先決條件是,必需還要有「rtL180M+rtM204V」,此即Lamivudine常見的抗藥性突變之一4。至於另一常見的Lamivudine抗藥性突變rtM204I,合併 rtT184GrtS202I rtM250V其中之一,目前為止並未有相關的案例報告。而在本例中,HBV雖有M204I的突變,但並沒有合併rtT184GrtS202I rtM250V等突變。該病毒是否會進一步發生rtT184GrtS202I rtM250V等突變,尚屬未知;若病人尚未終止療程,鞏固治療期間的病毒基因變化,值得繼續觀察。
由檢查結果得知病毒現有 rtM204I 突變,是否會導致日後病毒反彈(vrial relapse)?在Motokazu等人的研究中5rtM204I的發生,與ETV療程中病毒反彈之發生,並無顯著相關。並且,該研究提出了ETV抗藥性發生之機制:T184LS202G(此二胺基酸位於HBV RTase的掌心部位)改變了D205胺基酸的方向,使得dNTP的結合區域窄化,並提高了ETV與該區域結合的位能,從而降低了ETV結合的親和力,因而造成了L180M+M204V+S202G(或T184L)的突變對ETV的抗藥性5。該研究未對M204I進行相同的3D模型模擬,推測是由於統計顯示M204I與病毒反彈無關,故無進行之必要。果若如此,病患或許不至於因M204I的發生而導致病毒反彈現象。
HBV RT區域的基因序列變化,對於HBV的口服抗病毒治療相當重要,不論是在治療前或療程中。在治療前,可用以評估藥物之採用及劑量療程之決定;在療程中,可用以預測抗藥性之發生及更換藥物之決定。在本案例中,治療前並未檢查病毒的 HBV RT區域基因序列,致對於療效發生疑慮;而後發現病毒發生M204I突變,設若病人需要更換口服抗病毒藥,即應考慮不宜選擇對M204I無感受性之藥物。 雖然M204I之出現,對病人病情後續之發展仍待觀察,但本案例加強了HBV RT區域基因序列變化檢查的臨床重要性。


四、參考文獻

1. D. J. Tenney, R. E. Rose, C. J. Baldick, S. M. Levine, K. A. Pokornowski, A. W. Walsh, J. Fang, C-F Yu, S Zhang, C. E. Mazzucco, B. Eggers, M. Hsu, M. J. Plym, P. Poundstone,J. Yang, and R. J. Colonno. Two-Year Assessment of Entecavir Resistance in Lamivudine-Refractory Hepatitis B Virus Patients Reveals Different Clinical Outcomes Depending on the Resistance Substitutions Present. 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 Mar. 2007, Vol. 51, No. 3 p. 902–911.
2. D. Glebe. 2007.  Antiviral therapy and resistance with hepatitis B virus infection. World J Gastroenterol, Jan. 2007, Vol. 7; 13(1): 125-140
 3.Y. Tan, K. Ding, J. Su, X. Trinh, Z. Peng, Y. Gong, L. Chen, Q. Cui, N. Lei, X. Chen, R. Yu. The Naturally Occurring YMDD Mutation among Patients Chronically Infected HBV and Untreated with Lamivudin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LoS ONE, 2012, 7(3): e32789. doi:10.1371/journal.pone.0032789
 4. E. De Clercq, G. Férir, S. Kaptein and J. Neyts. Antiviral Treatment of Chronic Hepatitis B Virus (HBV) Infections. Viruses, 2010, 2, 1279-1305; doi: 10.3390 /v2061279
 5. M. Mukaide, Y. Tanaka, T. Shin-I, M-F Yuen, F. Kurbanov, O. Yokosuka, M. Sata, Y. Karino, G. Yamada, K. Sakaguchi, E. Orito, M. Inoue, S. Baqai, C-L. Lai, and M. Mizokami. Mechanism of Entecavir Resistance of Hepatitis B Virus with Viral Breakthrough as Determined by Long-Term Clinical Assessment and Molecular Docking Simulation. Antimicrobial Agents and Chemotherapy, Feb. 2010, Vol. 54, No. 2, p. 882–88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