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分別以HIV-1之LTR、RT及PR作為亞型分型基礎之比較

徐香綢, 彭惠君, 張朕佳

看見醫事檢驗所


一、前言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下稱HIV),可分為三個groupgroup M (Major)group O (Outlier) group N (non-M/non-O),其中Group M在全世界的盛行率佔了絕大部份(>90%)。Group M依其遺傳距離可進一步區分成亞型(subtype,又稱clade,以大寫拉丁字母表示)及次亞型(sub-subtype,以數字表示),目前確認的亞型及其次亞型,分別是 A1A2 A3 A4 BC DF1F2GHJ K。過去幾年來,由於HIV的全基因組定序之進展,又確定出了「循環重組形式」(circulating recombinant forms,下稱CRF) 及「單一重組形式」(unique recombinant forms,下稱URF)等兩種變異株形式。前者係指該變異株發現於三個或以上之無直接流病關聯性的個體,否則即為後者。


不同的HIV-1亞型,據報告對病毒的適應變化、免疫生成性及致性病是有影響的,從而也影響預防及治療的方針。Laleebu等人的研究發現,若干HIV-1亞型的傳播或發病速度,較之其它亞型來的快,從而對治療方法之決定造成困擾;Snoeck等人的報告,以HIV-1 亞型B為對象,所評估出對抗病毒治療的感受性的數據,並不能適用於亞型B以外的其他亞型。因此,可預期HIV-1 亞型之分型,在臨床應用上會更加重要。

目前,HIV-1基因分型的方法,可依據基因體下的各基因片段序列(如gagpol env),或者是基因體全長序列來分析。在基因型M下的各亞型,env基因序的變異度在20-30%pol的變異度大約是env1/21/3,因為此基因編碼出兩個極其重要的酵素:RTase (下稱RT)protease (下稱PR),如此區域突變過度,將使病毒無法運作。同時,此基因的序列變異意義重大,許多抗藥性突變均發生在此。另一個變異度與env等量齊觀的序列是Long Terminal Repeat(下稱LTR),該序列包含許多的啟動子。

本研究之目的,即以 PCR及定序為基礎,分別利用HIV-1pol內的RTPR LTR等三個基因片段之序列,透過遺傳距離比對進行HIV-1之亞型分型,並比較此三段基因片段,對於亞型分型結果之差異,以作為將來應用於臨床時策略決定之參考。


二、材料與方法

PCR及定序-

病毒RNA160μl之血漿以Roche High Pure Viral Nucleic Acid Kit依原廠說明書操作萃取出。在定序前,以RT-PCR增幅出RTPRLTR等三個序列片段。其中,RTPR係進行Nested PCRPCR所用之引子,如表一。RT-PCR的操作,是將5 μlHIV RNA以各該序列的反義股引子進行逆轉錄反應,以獲得各該序列的cDNAPCR混合液由 qGene PCR master-mix 12.5 mLprimers 0.27 mM組成,以cDNA 5mL進行反應 。 PCR產物繼之以各正義股引子為引子,在ABI Prism 3100定序儀進行定序。

 HIV-1亞型分型-

病毒基因序列以MEGA 4.0軟體排序,加入參考株序列,以UPGMA方法進行遺傳距離分析(phylogenetic analysis)。



三、結果

LTR特異性引子進行PCR15份檢體全部可增幅出一長度為120 b.p. DNA片段。因在本研究中所進行的是一般RT-PCR,並未使專一性探針,如以TaqMan probe為螢光源之real-time PCR或南方墨點法,但因後續必需定序,故仍可依序列確保PCR產物之專一性。定序結果上傳網際網路與NCBI 巨分子資料料庫比對(NCBI BLAST, http: // blast. ncbi. nlm. nih. gov/ Blast. Cgi ? CMD = Web & PAGE _TYPE = BlastHome) ,此15份檢體均為專一性產物,即HIV-1 5’-LTRDNA片段。然而,RT 引子只增幅出11份長度為686 b.p.DNAPR只增幅出9份長度為 400 b.p.DNA。依上述方法比對,均為專一性產物(表二)。

HIV-1亞型分型結果,以LTR序列進行亞型分型時,11份為亞型B,兩份為CRF06,其餘各為亞型CCRF11(圖一)。以RT序列進行亞型分型時,11PCR陽性之DNA序列均為亞型B(圖二)。 以PR序列進行亞型分型時,9DNA序列中,有8份為亞型B1份為亞型C(圖三)。

為比較此三種HIV-1基因片段作為亞型分型依據,所得結果之異同,就此三基因片段均為PCR陽性之樣本進行比較,分別是檢體編號第458911121415,皆為亞型B並無差異。而以此三種HIV-1基因片段兩兩比較,即有結果之差異:第七號檢體之LTR分型為CRF11RT分型為亞型B(表二)。





 

四、討論

以基因序列進行遺傳距離比對,作為基因型或亞型之分型依據時,在方法的選擇上有若干優缺必需取捨。首先,是序列的長短,序列愈長愈能完整顯示出基因上的差異。基此,基因體全長序列是最佳的材料,然而相對地較耗費人時物力,無法大規模進行或應用於臨床實務。退而求其次,以序列片段進行分型較為可行,但必需考量該基因片段的變異度。變異度大,愈能區分能力愈強,但相對地,在設計PCR引子時難度更高,因難以找到各基因型或亞型均具一致的保留性區域。反之,設計引子雖較容易,但所得基因序列所容納的變異較少,分型的準確度易受質疑。在本研究捨基因體全長序列,而改採序列片段,並比較不同基因片段分型的結果是否不同,動機即在此。

由於以基因序列片段進行比對前,需以RT-PCR將該片段增幅出,因此所使用的引子對在進行PCR時的靈敏度,成為方法選擇上首要考量的重點。本研究中所使用的LTR引子,靈敏度高於RTPR,而RT又高於PR。此結果固然與引子對本身之性質如TmGC content有關,PCR產物的長度亦不無影響。本研究的LTR產物最短,靈敏度最佳。而與RTPR分型結果比較,有一致性。

雖然RTPR靈敏度不若LTR,但仍有其臨床價值。目前HIV的治療,nucleotide analogueproteinase inhibitor乃是主要的抗病毒藥物,而此二類藥物所篩選出的抗藥性突變,前者發生在RT區域,後者發生在PR區域。以臨床實務的角度,定出HIV-1PRRT基因序列,不僅可以作為分型基礎,亦可檢視是否有抗藥性突變發生。

HIV-1會進行基因重組,一如流行性感冒病毒一般,因而出現所謂的重組形式(recombinant forms)。而所謂重組形式,不單指基因片段的重組,亦可能以「拼貼」(mosaic)的形式出現,即在同一基因片段內交錯出現不同亞型的序列。本研究中的第七號檢體,LTR分型為CRF11,而RT分型為亞型B,可能的原因即在於此HIV-1不僅是重組形式,甚有可能是拼貼的重組。

本研究的結論是,以HIV-1 5’-LTR作為HIV-1亞型分型依據,是可行的。唯若考量可能出現重組形式的HIV-1,則必需再佐以其他基因片段如RTPR為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